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

「死在路上也不錯」讀後感


可能玩太多楚留香RPG,我常常將周榕榕記作蘇榕榕...

看畢全書,我驚嘆著榕姐姐的勇氣、毅力、文筆。

勇氣。在一段旅程走到一定程度,躲在hostal 是最爽的。那為什麼要踏上旅途,辛苦自己?這個問題,一定會在途中問...許多時候,當要挑戰的事物尚在可接受的範圍內,有些事情,先做了,後不後悔那是以後的事,如果這刻錯過了機會,後悔也沒用...是的,我想榕姐姐和我也是那種未出發先興奮的人...但無論如何勇猛,當你去搜集資料時總會發現,這條路,死的機會很,尤其是無準備、無體力、無勇氣....我自問沒有這份挑戰一千七百公里山路的勇氣。

毅力。我覺得就這次旅程來說,毅力比勇氣是更高層次的。書的前段描述的都是一段又一段上坡路,暴雨、寒風、黑暗、受傷、疲累、飢餓、孤獨 ......要何等巨大的意志才能逼使自己繼續踩下腳踏 (後段有連坐整整三天破車的經歷...我認為這是人生最痛苦的)?當你在某地停下(無論是人生或旅程中),最難的是重新上路。有更可怕的是書裏沒有描述的,榕姐姐之後是一路飄泊到言語不通的國度...雖然下本書是本指南書,但書名應該是<<死在路上無人知>>...哈.....

文筆。不記得看那個Blogger介紹<<死在路上也不錯>>,隨意取一段來也十分好用。是的,以我的程度不足夠在這方面發表什麼意見...但我也隨意引一段吧(真的)。
「...沒有下個不停的雨,沒有金沙江的河水,也沒有遠處的山,這些幻影不過是走馬燈上的畫布,我以為自己有所進寸,其實不過活在幻象的中心。」
我想其實寫書的難度可能比這個旅游還高...

蘇榕榕周榕榕,她的感覺真的是書中的榕姐姐,現在對從前一起鋤Dee的榕姐姐多了一份佩服。